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明德惟馨,凡人善举成风景
2023-11-14 15:36:45 来源: 江海晚报

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会昨天在宁举行,我市5名见义勇为人员获表彰。虽然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但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见义勇为、见义敢为的人间大爱。


尽管身体留下了伤残,他无怨无悔。


孙士冲,1964年4月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州执法大队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7月2日凌晨1时许,G15沈海高速先锋收费站,一男子手持1米长的武士刀袭击卡口执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孙士冲发现后,冲了上去,大声怒喝、徒手夺刀。歹徒情绪愈发激动,挥刀砍向孙士冲,孙士冲躲闪不及,左臂被大刀几乎砍断,鲜血喷涌而出。由于孙士冲成功引开歹徒,保护了其他人的安全,后民警在众人合力下将歹徒擒获。


“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公民应该做的。”获授“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孙士冲说,荣誉既是肯定和期待,也蕴含着责任和担当。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己将用实际行动努力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见义勇为事业。


今年79岁的如皋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石秀峰,此次获授“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是我市年龄最大的受表彰人员。2021年2月14日下午3时许,石秀峰在长江镇东屏花苑附近河边散步时,发现有人溺水。眼见溺水男子逐渐失去知觉,石秀峰不顾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虚弱身体,冒着天寒地冻毅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竭尽全力拽住落水男子,后在岸上群众的协助下,合力将落水男子营救上岸。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回想救人经过,石秀峰说,任何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么做。尽管年事已高,石秀峰表示,自己绝不会躺在荣誉簿上止步不前,将继续行好事、做好人,尽己所能、贡献光热。


义伸援手,寒冷冬日温暖满城


南通开发区优山美地花园菜鸟驿站负责人岳明同样用行动温暖了刺骨寒冬,此次获评“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0年12月30日傍晚5时许,气温低至-8℃,岳明途经开发区裤子港桥附近时忽闻呼救声,发现一女子在冰冷的河水里沉浮,眼看就要沉入河底。岳明毫不犹豫,当即脱下外套,冒着严寒跳入结有薄冰的河水中,竭尽全力将女子营救上岸,随后又紧急用电瓶车驮着冻僵女子送往附近的瑞慈医院救治。“其实真没什么,驿站任何一名快递小哥遇见那样的情况,都会去救的。”岳明略带腼腆地笑着,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一人划船,一人游泳,两个勇士。今年2月,崇川区城港花苑居民施炳生和市诚信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兵的救人事迹,经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获得全网点赞。2月4日10时许,崇川区孩儿巷北路一辆汽车突然冲入通扬运河中,车头下沉,司机被困车内。危急时刻,施炳生及时划船赶到车旁,试图拉开车门救人未果,此时路过的王兵,捡起路边一块砖头,跳河游了过去,就在汽车即将被河水吞没的生死关头,王兵奋力砸开了后车窗,两人合力救出司机。施救中,王兵手部被汽车玻璃划伤。此次,两人被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作为一名新南通人,多年耳濡目染南通文明之风、温暖底色,王兵说,救人只是本分。


江海义警,榜样力量不断生长


昨天,我市除了5名见义勇为典型获得表彰外,海门区公安局政治处四级高级警长梁俊获评“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工作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评“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表彰,我市在所有评选奖项中均有收获,这是南通见义勇为事业的荣光,也是全市人民的骄傲。


近年来,我市见义勇为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无论是宣传表彰、权益保障,还是基层基础工作、基金会自身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和突破。见义勇为、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在南通蔚然成风。历年来,我市已有46人被省政府授予和追授见义勇为称号。近三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围绕各项优抚政策,表彰奖励了263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奖金50.75万元;累计走访慰问513人次,发放慰问金99.22万元;救助伤残牺牲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32人次,发放困难家庭救助金、补助金32.4万元,先后为8名见义勇为人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中考加分、房屋修建、评定伤残、劳动就业、劳模待遇等问题。


珍爱荣誉、再立新功。目前,全市已组建一支以见义勇为人员为主的3300余人的“江海义警”队伍,并以市、县、镇三个层级,分设1个义警支队、8个义警大队、85个义警中队,每支队伍中建立“勇行正义·凡人英雄”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见义勇为政策法规、人物事迹,积极引导大家参与社会治安治理,让榜样力量不断生长,持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姜建宁说,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以英雄模范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将不断激发全社会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让凡人善举成为时代风景,让美德浸润社会每个角落。


(记者张亮)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