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用我的一生守护你”
2023-11-16 10:22:27 来源: 南通日报

天色渐黑,海安开发区热港村卢德凤拖着艰难的脚步,从厨房端出两碗热腾腾的饺子,一碗12个是给弟弟的,还有一碗只有4个,是自己的。“家里来了客人,你乖乖地把晚饭吃完。”卢德凤一脸慈爱地看着弟弟,鬓角的银丝根根分明。


卢德凤今年78岁,满头白发,脊柱严重畸形,远远看去,她比弟弟矮了一大截……就是这样一个老人,用小小的身板撑起了整个家,从17岁开始,如慈母般悉心照顾智力障碍的弟弟,一晃已是60多年。“用我的一生守护你!”老人把誓言变成现实,将家庭负担转化成自己的生活动力,这份坚持、爱与责任也成了温暖社会的一缕阳光。


充实好自己,做社会有用的人


“可能是因为懂事比较早,从小我就对知识充满渴望。”作为家里的老大,卢德凤七八岁时起就干起了家务农活,每次在田地里看着其他小朋友背着书包去上学,她都羡慕得不行。


那时候农村的重男轻女思想还比较严重,卢德凤直到12岁才开始读小学,每读完一年,父母都会阻止她再去读书。没有办法的卢德凤只有挨个去请老师、亲戚上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拿不出学费她就自己到处去借。五毛不嫌多,两分不嫌少,就这样七凑八凑,卢德凤坚持读完了高一。“我的一生可能比较坎坷,但是我幸运的是遇到许多贵人,也正是他们的热情相助让我养成了一颗感恩的心。”卢德凤工作后,挨个还清了欠款,并且每年都会上门看望表达谢意。


时间一晃来到1969年,卢德凤被几个大队联名推荐,到楼基小学担任代课教师,让她圆了一个教书梦。在这个岗位,她一干就是34年,其间走过了4所乡村小学,教出了数千名学生。无论她走到村子的哪个角落,都能听见一声亲切的“卢老师”。


管护好弟弟,不给社会添麻烦


卢德凤17岁那年,弟弟卢德林因患脑膜炎未及时治疗导致智力障碍,从那以后,生活不能自理,狂躁病情却不定时地爆发。“动不动就打人,砸东西,甚至有一次,对着我扔了一把菜刀,从我头顶飞过去。”卢德凤虽然心有余悸,但也无可奈何。


卢德凤姐弟三人,妹妹早早地就嫁了出去。看着年迈的父母和可怜的弟弟,卢德凤下定决心,招上门夫婿,坚守这个家庭。“条件好的不要,吃不了苦的也不要。”最终她在29岁时,迎来了一生的伴侣,比她小两岁的王礼全。“他是农民,又是退伍军人,兄弟比较多,能陪着我在这个家一直待下去。”卢德凤想起了自己过世的老伴儿,亏欠之意溢于言表,每次弟弟发病,都是王礼全上前承受怒火,有一次家里卖粮食,弟弟突然跳起来将他眼睛打出了血,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忍耐。


尽管弟弟发起病来十分暴躁,但姐姐对他十分关爱。卢德凤回忆道,有一次夫妻俩带着弟弟出去喝喜酒,饭还没吃好,弟弟就跑了出去。发现弟弟没了,卢德凤立即慌了神,拉起丈夫开始找了起来。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晚上的气温非常低,卢德凤在路上急得又哭又喊,心里也一直默念着有哪位好心人把弟弟带进家里。夫妻俩一直找到第二天早上,在路上遇到送弟弟回家的邻居,这才安下了心。


就这样,在丈夫王礼全的陪同下,卢德凤既要到学校教书,又得兼顾家庭。1998年,在卢德凤母亲过世前的3个月里,她每天要从家里到学校往返七八趟。


守好这个家,幸福日子自己创


“前不久,儿子回来给家里安装了几个摄像头,现在我们能对着摄像头说话。”卢德凤指着房间墙角的摄像头,一脸满足。卢德凤的房间看起来很特别,在床里边的墙上,一扇推拉窗非常显眼,打开窗户能看见,弟弟的床就在隔壁。“这样晚上弟弟有什么异常,我会第一时间发现。”卢德凤介绍,几十年间家里建了两次房子,都是按照这个布局来建造的。


“家里就剩下我和弟弟两个人,他现在一发起病来,我就假装打电话喊人,一会儿他就好了。”经过几十年的磨合,卢德凤也掌握了“对付”弟弟暴躁的办法——忍得住,哄得好。今年年初,卢德凤因头晕住进了海安西场医院,放心不下弟弟的她只能将弟弟一起带了过去。每天卢德凤都将吃的零食,喝的茶水一一放到弟弟面前,才放心去挂水。


“定期有人上门帮助弟弟洗澡,干一些重活儿。”海安居家养老“一助一”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让卢德凤少操了许多心,她介绍,这些年来部门、街道、村里面的领导干部经常来看望他们,遇到难题邻居们也总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有人问卢德凤为何不将弟弟送到敬老院,她看着闷头吃饺子的弟弟,眼神里透出了坚定,“我可舍不得,几十年都熬过来了,人家能这样关心他,我这个做姐姐的更要担起责任,带着他越过越好!”


(记者 王建波  通讯员 仲跻荣 洪俊)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