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1-17

10:5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南通网讯 (记者汤晓峰 郭亮)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团结奋斗。

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到委员526名,实到508名。

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代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单晓鸣、王小红、董正超、施学雷、杨曹明、羌强、顾国标、徐峰、陈慧宇、邵怀德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金元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及南通军分区领导封春晴、姜东、周建新、王晓斌、张建华、陈冬梅、童剑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程亚民、曹能新、王德忠等在主席台就座。

吴新明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这一年,我们一体推进落实三件大事,感恩奋进的步伐更加豪迈;这一年,我们一着不让抓好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基础更加坚实;这一年,我们一马当先推动跨江融合,战略支点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一年,我们一心一意增进民生福祉,生活幸福的底色更加厚重;这一年,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踔厉奋发的姿态更加饱满。

吴新明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议题开展协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分量可转化的成果;聚力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开展督察,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市委出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实施意见,民主监督、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机制探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吴新明指出,2022年12月19日,新华社重磅推出长篇通讯《“七虎”竞南通》,多维度、全景式展现了我市七个县(市、区)克难奋进、你追我赶的生动实践,生动反映了南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折射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带来的喜人变化。可谓一个“竞”字,写出了群虎争雄的万千气象。全市上下要聚焦中共南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全面激活“追江赶海”的城市基因,真正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竞”出南通更美好的未来。竞,就要登高望远,确立“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强化“干就干最好、扛就扛红旗、争就争第一”的目标追求,始终对标先进地区比速度、比质量、比境界,真正把愿景干成实景、把定位干成地位,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厚望、省委重托、人民期待的新答卷。竞,就要敢冲敢拼,鼓足“永不服输”的勇气锐气,聚焦跨江融合、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领域的短板弱项,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带着责任改,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冲出加速度、拼出新气象。竞,就要扎实踏实,强化“满眼是活”的责任担当,善于从上级政策找路径、找资金,把更多南通工作挤进上级决策部署、工作方案,善于从同行做法找差距,对标先进悟理念、学思路、谋举措,善于从问题入手找方向,在主动“找活”中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在不断“解题”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竞,就要争分夺秒,强化“时不再来”的机遇意识,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以“三大举措”抓当前、以“两大设想”谋长远,更大力度跨江融合、向海图强,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竞,就要善作善成,锤炼“揽瓷器活”的能力本领,百万江海儿女都要昂扬拼搏进取的精气神,来一次能力素质的大提升,练就攻坚克难的金刚钻,共绘“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的“华彩篇章”。

吴新明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好“方向舵”,彰显忠诚履职的政协担当,始终坚持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多做增共识、聚合力的工作。要当好“智囊团”,贡献精准履职的政协力量,聚焦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围绕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深入调研、深度协商,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练好“基本功”,展现严实履职的政协形象,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从严从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再攀新高、走在前列。

吴新明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不断提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水平,持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黄巍东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务实效;二是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显担当展作为;三是注重系统集成推进,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上勇探索求突破;四是把准履职特点规律,在经常性工作上重协同提质量;五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在政协自身建设上练内功增动能。

报告指出,2024年市政协常委会将把牢方向之舵,以更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发展之要,以更强担当助力全市工作大局;着眼民生之需,以更实举措提升服务为民成效;汇聚奋进之力,以更大力度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夯实工作之基,以更优标准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单晓鸣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部分在通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列席大会。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