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1-18

09:18

来源

南通网

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倍增、城市更新、债务管理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好招商引资季度分析会、项目建设季度观摩会、科技创新双月例会、企业上市月度联席会四项机制,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加快跨江融合、向海发展,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南通网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 金帅 丁威程)昨天上午,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559名,实到52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吴新明、黄巍东、庄中秋、姜永华、葛玉琴、陈本高、潘建华、陈俊、陈勇、沈红星、朱进华。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历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正厅职(级)领导及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9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新明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吴新明在主持大会时说,这次市人代会,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总结一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讨论2024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议并通过有关决议、决定,依法进行选举。全体代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民主的大会。

张彤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保持全省前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6.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0.5%。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进上发力,稳定扩大生产,拓展内外需求,狠抓政策赋能,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坚持项目为王、科技赋能,大抓招商、猛攻项目,聚力创新、做优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推进;坚持区域协同、优江拓海,跨江融合形成新成果,向海发展迈出新步伐,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战略支点地位更加凸显;坚持科学规划、有机更新,精心抓好城市建管,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全力守护美丽南通,城乡功能品质稳步提升;坚持发展惠民、善治安民,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江海文化彰显更大魅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幸福安康有效保障;坚持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始终规范用权,抓好作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2023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深切关怀,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改革发展稳定还有不少深层次矛盾,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张彤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南通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肩负着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使命,我们将在中央和省、市委领导下,紧紧依靠775万江海儿女,共绘“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更美图景。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狠抓项目扩投资,激发潜能促消费,扩大开放增动能,政策赋能强主体;二是着力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策应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做实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持续放大“南通好通”优势,全力做大海洋经济;三是着力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坚定做优做强建筑业;四是着力增强创新动能,加快集聚科创资源,全方位引育留用人才,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五是着力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精做美中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六是着力推进美丽南通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七是着力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以一流营商环境优生态,以“两个毫不动摇”增活力,以重点领域改革提效能;八是着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持续强化思想文化引领,用心用情改善民生,促进人文与经济共生共荣,更好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全力抓好社会治理。

张彤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恪守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党性操守,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状态,强化求实、务实、踏实的鲜明导向,筑牢政治忠诚,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开放协同,加快数字赋能,锤炼过硬作风,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还审查了南通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南通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票决南通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议案,听取关于《南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及不是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负责人;担任过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有关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同志;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