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1-18

14:55

来源

南通市中心血站

微光可以成炬|我引以为傲的“志愿红”

孔子曰:四十不惑,我却陷入了中年危机,这是从我想捐献干细胞被拒开始的。四十岁,已经老了。紧接着,献血也被拒了三次——血色素不达标。于是我登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也报名加入了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


转正没多久就赶上6月14日世界献血日,不仅要发放第一批“热血通”,还要发放新冠疫情期间累积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和终身奉献奖的奖杯和奖状。这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献血达人,没想到其中还有我的对门邻居和教研室主任,以及跑马拉松结识的新朋友。陈阿姨曾经做过开颅这样的大手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竟然还献血4000毫升,可能正是因为意识到生命的宝贵吧。宋主任在新冠疫情期间还去援助坦桑尼亚,和医护人员一样是逆行的勇士,是值得学习的先锋模范党员。跑友小朱在我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时候热心指点,在公益方面也同样热心,在获得了终身荣誉奖之后依然坚持献血,还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定期捐款。


在血站做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我的中年危机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不仅在来来往往的献血者身上看到了不求回报的热血和善良,也在一路同行的志愿者身上看到了甘于奉献的爱心和力量,还在并肩战斗的血站工作人员的身上看到了无怨无悔的坚守和希望。


去年我参加了红十字会的“生命之约 大爱传递”议题和人体器官捐献主题诗歌创作大赛,写下了“人这一辈子”这首诗,其中有这么一段:


生命可以共享,


即使你停止了呼吸,


你的血液依然可以


在别人体内欢快地流淌,


你的眼角膜依然可以


让别人看见太阳和月亮,


你的干细胞和骨髓可以


续写别人的生命,


你的遗体可以


解决医学上的未解之题。


我相信我已经找到了人之为人的意义和自我实现的途径。年过四十,终于不惑。今年生日当天,我去捐献成分血,庆幸合格,宝刀不老。血站赠送了一盏小夜灯作为生日礼物,我很喜欢上面发着光的几行字:“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 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我现在是献血者和志愿者,未来是器官和遗体捐献者,人间这一遭,值得!


(黄立丰)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