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1-18

17:08

来源

厂北社区

暖意浓浓 品味腊八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幼儿了解传统文化的宝贵机会,1月18日,文峰街道厂北社区关工委、共青团、民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部门联合辖区音符幼儿园开展了“暖意浓浓 品味腊八” 腊八节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听听、说说、吃吃、看看、做做,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从中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趣知腊八节 体验纯民俗

腊八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也是腊月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志愿者通过视频讲解引导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的来历与习俗,增强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同时带领孩子们通过看、摸、闻等方式认识小米、红豆、黑米、红枣、花生、莲子等制作腊八粥的各种食材。


巧手做食材 酝酿新年味

“冬腊风腌,蓄以御寒”,制作腊肉香肠,是家家户户冬天里的大事。千家万户阳台上,也会晾晒腊肉、香肠等,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来腌一腌腊肉,亲手酝酿年味。泡制腊八蒜也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大蒜剥去外皮,掰成小瓣,接着将蒜洗干净再浸入米醋中,密封起来。


腊八画腊梅 学习好品质

“腊八到,梅花俏”,每年腊月至,百花凋零,腊梅绽放,迎霜傲雪。在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云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在纸上绘画腊梅,徐云借梅花自喻,向孩子们介绍梅花的特点和深意,大家一起在画梅的过程中了解、感受到梅花凌寒独立的高贵气质,以及在困难面前永不屈服的坚强品格。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孩子们一起品腊八粥、做腊八蒜、腌制腊肉、画腊梅,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面,寒意越来越淡,年味越来越浓。


(石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