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2-26

10:28

来源

旺池社区

微宣讲、猜灯谜、诗词秀……这里的元宵节热辣滚烫!

正月十五花灯俏,张灯结彩闹元宵。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员和共青团员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旺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区妇联、关工委、工会联合会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之“微宣讲、猜灯谜、诗词秀……这里的元宵节热辣滚烫!”主题活动,将党员冬训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切实增强冬训工作实效性。


新春送“理” “声”入人心

“我想和大家讲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如果说文明是一种结果,那文化便是一个过程……”小浪花宣讲队队员郭宁鹏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浅出地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让参会的党员群众都听得懂、能领会,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社区文化管理员储祥梅表示:“此次宣讲会让我更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直接接触群众的文化管理员,我将时刻做好群众的思想宣传工作,牢牢守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核心的文化思想阵地。”


花灯闹岁 禧满元宵

“灯笼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象征着阖家团圆……”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灯笼的起源和历史,让大家了解挂灯笼的习俗。随后,将制作灯笼的材料发给在场的小朋友,并对灯笼的制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迫不及待地摆灯架、连灯饰、挂灯线、系灯谜,不一会儿,一盏盏五彩斑斓的灯笼就呈现在眼前。孩子们看着带有“龙年吉祥”“龙行大运”祝福语的灯笼,开心不已。小小灯笼,传递着一份美好的祝福,更承载着一份厚重的传统文化。


趣猜灯谜  年味无限

“湖心雷雨下,相聚说纷纭。打一四字党史名词”、“与党中央一条心。打一字”“一杯为品。打一成语”……在猜灯谜环节,高高的花灯下人头攒动,谜题涵盖元宵节、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词、党史知识、生活常识、成语等趣味性强、涉及知识面广。大家兴致勃勃,或驻足思忖,或交头探讨,猜对答案的领取一份小礼品,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更是把元宵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用灯谜形式让大家来学党的创新理论,既有传统,又有新意。”老党员邵鸣开心地说道。


经典诗词  欢乐对战 

“这个古诗我会,我学过”“我也会,答案是‘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当元宵节遇见诗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活动现场,同学们化身“小诗人”,一个个争先恐后、踊跃参与,别看他们年纪小,但背起古诗词来毫不逊色,真是“有志不在年高”!瞧,他们一个个自信满满,一句句诗词如汩汩清泉,喷涌而出,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诗词功底,同时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传承诗词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手工汤圆 元气满满

白白的糯米,甜甜的馅儿,做元宵,吃元宵,是这个节日最甜蜜的仪式。活动现场,弥漫着欢声笑语,大家品尝着美味的汤圆,“小心啊,烫!不过就要现煮的才好吃!”“大家一起吃才有节日的氛围,我能多吃好几个呢。”吃着香甜的汤圆,映着喜庆的大红灯笼,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另一边,防诈反诈、垃圾分类、扫黄打非护苗宣传也在火热进行,居民群众接过宣传单,认真浏览,领会于心。

下一步,旺池社区将举办更多的民俗节日活动与党员冬训有机融合,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冬训,既增添活动的趣味性,又使党员冬训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张燕)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