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2-26

15:19

来源

江海晚报

鑫来路上,那一园春色

21日,正月十二。春雨潇潇,寒风扑面,年后安静的午后,位于海安城区东南侧鑫来路上的一个文创园区,却是人气火爆。


这里是“归里”文创园区,是颇受海安市民关注的一个新文旅打卡地。园区内的服饰展厅,不时有中青年女子结伴前来挑选试穿新款衣物;园区门口的“西柿咖啡”几乎满座,点上一杯咖啡,享受的是一段静谧的时光;往园区深处走,曲径通幽处,是一家“四水归堂”别苑餐厅,这里的后厨正忙碌备餐,5个包厢当晚都客满,预订已排到元宵节后。


“归里文创园区是去年春节期间开始营业的,一年过去了,尽管起步很难,好在现在口碑不错。”园区的负责人吴进一向记者介绍了“归里”的前世今生,这里曾是闲置了20多年的机械工业厂房,占地11亩,如今开发的核心面积为1000平方米。


高高瘦瘦的吴进一出生于1989年,比同龄人显得更为成熟。


“父母做服装行当有四五十年,我经常跟朋友吐槽自己没得选。”吴进一本科学的是江南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此后他留学英国伯明翰艺术大学,攻读服装设计和品牌规划。“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做设计师、销售,2016年,自家的品牌二次转型,我选择了回归。”


吴进一说,“归里”这个品牌,是父母早就注册好的,希望儿子能学成归来,报效故里。吴进一归来,不仅是为了完成父辈的嘱托,更想在养育他的这方热土上扎下根来,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吴进一下决心收缩直营门店,沉下心来深耕文创园区。“归里”的入驻,让鑫来路这片沉睡已久的街区再次有了人气。吴进一心中,早已对园区有了第一个五年的规划,他要做的不仅是扩大升级自家的服装品牌,“把园区的业态丰富起来,打造一个新的社群文化消费场景,为海安填补一块市场空白”。


“四水归堂”这家新中式餐厅,就是吴进一从上海带回家乡的一个献礼。这里以海派、杭帮菜为主,走的是偏高端的路线。目前,从外地请来的7名大厨中,有3名来自黑珍珠、米其林餐厅。四水归堂从大年初二开始营业,每天爆满。“大概是受《繁花》影响,我们家的‘海派泡饭’特别受欢迎。我们在电视剧播出前就有这道主食,用龙虾汤吊的,很多人来店必点。”吴进一介绍。


“西柿咖啡”的店堂里暖意融融。工业风格的装修搭配龙年元素的点缀,用一名客人的话说,“在这里喝咖啡很出片”。在春节期间的大众点评热门榜上,四水归堂餐厅和西柿咖啡在海安一直处于领跑的位置。“我们跟园区同步,年初二就开始营业,那几天天气好,天天爆单。有一家老小来晒太阳的,有朋友相约来掼蛋的,院子里都坐满了人。吴总办公室的椅子都被我搬到院子里了!”主理人刘女士说起这个春节的红火,满脸笑意。


“我们一开始是做美发沙龙的,咖啡饮品是作为服务项提供给客人的。后来,老客建议我们把咖啡专心做好。‘归里’开园时,我们夫妇与吴总的思路合拍,决定到这里来开一家‘美发沙龙’+咖啡。”刘女士介绍,“开这家店,就是要为海安人做一杯真正好喝的咖啡。现在,美发沙龙反而成了副业。”


宽敞的展厅内,有一座标准的T台。吴进一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组织两场走秀,那时的园区挤满了人。他正在稳扎稳打地对空间进行着布局,“三楼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餐厅,二楼准备做个特色书吧,专门展示海安作家的大作。”


“我的计划中,还有儿童娱乐场和高端的烘焙店。下次你们来,一定会看到不同的景象。”目前,除了“西柿咖啡”外,园区已经吸引了室内布景、短视频等几家公司前来。吴进一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小伙伴过来一起做“搭子”。


在鑫来路上,吴进一并不是一个独行者。记者向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范小磊请教时,他热情地发来自己前不久在海安两会上提交的建言献策方案,主题就是关于鑫来路文旅特色街区的打造。


范小磊告诉记者,海安既有的消费街区以传统餐饮为主,业态较为单一,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随着产业的迭代更新,海安许多厂区出现闲置,尤其以鑫来路中段最具代表性。这个区域,可以通过老旧厂房改造焕新,形成“一街六坊”的景观布局,打造以文旅消费为主的文、商、旅、体、学、创六位一体的文旅特色街区。


“把鑫来路交给年轻人,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朋友到这里来打卡。”范小磊如是说。 


(记者张坚 陆钖)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