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2-27

16:30

来源

陈桥街道仁和社区

用乡风文明“软实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人居环境整治,违规搭建主动自拆;居民编排节目,传唱美好幸福生活;文化理论宣讲,用先进思想托举文明“火炬”……乡村美,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近年来,陈桥街道仁和社区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千万工程”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板块精准策划,布点穿线,连线带片,凝心聚力开展文明乡村创建行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长效机制,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陈桥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打响“好人”文化名片

“多做好事,我心里踏实。每次看到邻居们的笑脸,都是对我最大的认可!”陈桥街道仁和社区精神文明典型赵云说道。仁和社区注重实践培育,持续讲好感人故事,广泛选树先进典型,邀请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等结对共建,通过发出一封家风建设倡议书、组织一场邻里好人学习会等活动,引导教育党员群众守住亲情关,实现以清廉家风的“小切口”推动社区作风的“大转变”,着力发挥良好家教家风影响人、感染人、熏陶人、启发人的引领作用,以好家风好涵养好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清朗社风民风。


用“新约定”除“旧观念”,激发村规全新效能

“有了村规民约后,大家就有了说话办事的‘标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美好家园的守护者。”仁和社区因地制宜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探索全新“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模式,使全体居民“约”出文明新风尚。为提升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同感,社区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充分听民意,搜集“金点子”,把推动移风易俗、破处旧习陋习等融入到村规民约中,把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写的清清楚楚,让居民看得懂、记得住、好执行。


用“小阵地”传“大能量”,实践聚焦时代新风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更是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的重要标志。仁和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活动主阵地,并将道德讲堂、睦邻驿站、韬奋书吧等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实践活动“活”起来、“动”起来。结合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科普宣讲、传统节日,通过布置宣传专栏、设置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居民生活中开展面对面宣传,聚实践小事,成文明大事,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正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仁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沈钰表示:“仁和社区以文明社区创建为着力点,持续在人居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建设等当面下功夫,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努力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仁和社区紧紧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目标,在家庭“小世界”做足美丽“大文章”,让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逐渐变为现实,使居民从“旁观者”变为“当事人”,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

(戴旸)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