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2-28

10:22

来源

南通日报

传统年俗让年味不散

正月十六,年味不仅没有散去,反而在传统年俗的加持下更浓了。在如皋龙游湖风景区内,新春灯会流光溢彩、民俗演出精彩纷呈,彩灯盏盏、龙腾狮跃、木偶传情……龙游湖新春灯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


“咚咚锵、咚咚锵……”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演员们相继登台上演各自拿手的好戏,栩栩如生的巨型花灯构成璀璨灯海,与舞台上精彩纷呈的演出交相辉映,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除了主舞台的演出,我们还准备了非遗巡游表演,其中有舞龙舞狮、杖头木偶戏、打莲湘、挑花担等一些契合如皋的历史文化底蕴的表演,大家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如皋市木偶艺术团负责人周沈兵说。


在龙腾盛世灯组前,金色祥龙高昂龙头、上下翻飞、沸腾跳跃,焰火绽放的瞬间将舞龙表演一次次推向高潮,市民、游客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美好的一刻。同一时间,在云头雨足灯组前,两头“狮子”,或是翻滚跳跃,或是摇头摆尾,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表演中,舞狮者走进人群与观众积极互动,大家纷纷摸狮头,讨个好彩头。“为了焰火龙、舞狮这些节目我们排练了半个多月,今天现场观众对我们的民俗节目都很感兴趣,希望大家像焰火龙一样2024年红红火火。”南通华艺舞龙舞狮团领队瞿丽华说。


一回头,手一遮,眼一眨,惟妙惟肖的木偶一瞬间就完成了一个变脸动作,省级非遗如皋杖头木偶戏的变脸表演把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上图,章砺寒摄)。“表演太热闹了,我特别喜欢。非遗巡游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看得非常过瘾。”游客顾美勤看得起劲。


看演出、品美食、赏非遗,这份如皋新年专属的人间烟火点亮了如皋城的夜空,照亮了人们的笑颜。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蔡易)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