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面锦旗揭开他13年的秘密
2024-03-14 10:56:50 来源: 江海晚报

每学期伊始都能收到一笔助学金,13年来从不间断。家住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永宁镇泥鳅沟自然村的男孩王玉强从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受到海安好心人张峻榕的资助。直到他考上了大学,这份来自张叔叔的爱心依然在延续。


“张叔叔被评为‘海安好人’是因为救人,但他的好不止这些,他是我的贵人和恩人。他做的好事,也值得被更多人知道!”3月5日,王玉强提笔写下感谢信。一周后,这封感谢信连同锦旗被送达海安市委宣传部,一段尘封了13载的爱心故事,这才被人知晓。


一场资助坚持13年


“只要小孩能上学叫我啥都行”


11日上午,海安市委宣传部收到一份包裹,内有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寄件人叫王玉强,是西华大学大三学生,感谢海安好心人张峻榕对他13年来的爱心助学。


时间回溯到2011年,彼时的王玉强正在宁蒗县泥鳅沟自然村永宁完小读四年级,父母常年缠绵病榻,家庭负债累累。张峻榕的出现,成为这个家庭里的一束光。


据了解,张峻榕是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东镇)的一名普通村民,他当年在离家不远的海迅集团上班。集团自2009年起就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宁蒗县慈善工作站确定贫困学子名单,由集团员工自发捐助。在了解到王玉强的家庭实际情况后,张峻榕和其确定了爱心资助关系,每学期资助400元,直至其小学毕业。而当时,张峻榕一个月的工资才1100元。


资助宁蒗贫困学子这件事,老张跟家里人都没讲,直到收到王玉强的首封信件。“感谢您资助我,给我这个快要读不下去的学生增添了一丝希望。”2011年,王玉强给这位素未谋面的好心人写了一封信,信件的开头称呼是“张阿姨”,那会儿的小玉强并不知晓大山外面这位好心人的真实身份,幼小的他也只能通过大人们的口述去判断好心人的年纪和性别。


信件通过宁蒗县慈善工作站寄到了海迅集团,转交给了张峻榕,“阿姨就阿姨吧,只要小孩能上学,叫我啥都行”。


此后的十余年间,张峻榕跟王玉强保持着书信往来,“每一封信我都读上好几遍,也保存得好好的”。


锦旗讲述一段暖心故事


“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


原先的计划是资助王玉强读完小学,但是老张始终放心不下这个奋进努力、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孩子,“我没什么大本事,只要他还在读书,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


老张说,这十多年来,自己有两件最开心的事。第一件事就是2018年,王玉强顺利考入丽江中学,“丽江中学啊,那就是当地的‘海安中学’,呱呱叫的”!第二件事是2021年王玉强考入西华大学,“通知书是8月16日下午到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老张说,自己不知道西华大学在哪,托人在网上搜了下,才知道在四川成都,“还是远,不过距离孩子自己家近,那就好!”


老张现在是城建集团保安公司的一名保安,每日的工作是负责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巡逻和安保。每天凌晨5点就到班的老张,特别喜欢拍下当天的朝阳给远方求学的王玉强,并配上几句鼓励的话。考入大学后,王玉强有更多的时间和老张交流,但是每每想要了解更详尽的信息时,老张都是含糊其词,不愿意透露太多。


今年春节前,王玉强的父亲王志国给张峻榕寄来一些土特产。王志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几度动容:“在我们家最困难时,是老张让孩子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


出于对张峻榕的感恩,王玉强一直默默关注着海安。今年在“海安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得知张叔叔因勇救车祸遇险女子被评为“海安好人”后,王玉强便第一时间给他打去电话祝贺。在谈及为何将锦旗和感谢信寄到海安市委宣传部时,王玉强说:“如果寄给他本人,肯定又是无人知晓。他一直默默做着好事,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好人精神值得被弘扬。”


爱心和感恩的双向奔赴


“这一份幸运我会传递给更多人”


去年暑假,王玉强在学校的组织下,前往四川攀枝花米易县热水村支教。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段经历仿佛在和十年前的自己对话,“遇到张叔叔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一件事,这一份幸运我会铭记,也会传递给更多的人”。


张叔叔是谁?王玉强只知道,他住在大山外的江苏海安,距离宁蒗1600公里;张叔叔长什么样子?如果不是因为去年年底的一次见义勇为被媒体报道,自己可能至今都不知道他的真实模样。从10岁认识,到现在23岁,虽然没见过面,但张峻榕早已是王玉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王玉强对老张来说也是如此,以至于提到王玉强时,老张脸上满是掩饰不住的骄傲,“孩子跟我说,他还会考研究生,到时候选新能源专业”。“十多年了,你们还没见过,遗憾吗?”“我们相约等他学业有成后,在云南西双版纳见。”这是一个美丽的约定,更是一场关于爱和感恩的双向奔赴。


“张叔叔”是千千万万名海安好人的缩影,也是海安这座志愿之城、大爱之城的文明内涵最正义的表达:世间和谐,不是因为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献出了一点爱。


这些润物无声的关怀、不求回报的善良,让更多人被温柔以待。


(缪凡 许小健 梅玲)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