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18

15:29

来源

江海晚报

苏枕书新著《念念平安》与读者见面

15日下午,南通籍作家苏枕书携新作《念念平安》走进市图书馆,以对谈的形式与读者分享该书背后的故事及个人求学成长的历程。


苏枕书本名瞿艳丹,1988年生于南通通州。2009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她前往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后常年旅居京都。10多年来,凭借对文字和自然的热爱以及对东亚历史的独特见解,她在文学、史学等方面都颇有建树,2008年至今出版了《京都古书店风景》《京都如晤》《书问京都》《春山好》等多部优美的书信集和散文集。


“《念念平安》是一本写满乡愁的书。”新书见面会上,南通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灿如是介绍。该书上接《京都如晤》《书问京都》,收录了苏枕书13年间致友人嘉庐君的44封书信。书信集以不疾不徐的笔调展现日常滋味,春发新叶、夏饮冰汤、秋尝柿果、冬飘雪珠,给人带来盎然生机和不期而遇的趣味。


细细品读,处处可见通城的印记。“不知故乡风景如何?夜里读母亲10月写的日记,满是芋头、扁豆、洋扁豆、河虾”,这是家乡的味道;“我幼时也有几种常做的草花游戏,其一是待荠菜结出许多心形的种荚,小心撕开,不使细茎断裂,令种荚盈盈垂挂一串”,这是家乡的童年;“1903年张謇赴日调查实业,曾关注过姬路的盐业,归途特地从神户搭火车至姬路”,这是家乡的人文……许是身在异地越久,这份情感越发细腻。


苏枕书说:“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我的家乡。如果一直生活在南通,我们是不会特别强调‘我是南通人’,只有你身处异乡的时候,才会有这种强烈的感觉,才会意识到‘我是谁’。所以在外生活期间,我始终在思考自己从何处来,我怎样在异乡回顾故乡,而异乡的经历又将带给我的人生怎样的意义。”


这次时隔5年再次回通,苏枕书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印象深刻。“以前每次我都是从北京回南通,要么是坐一个晚上的火车,要么是坐到南京再转动车回来,比较曲折,这次竟然5个多小时就到了。而且南通西站建得特别漂亮,从西站回通州的路上,我又看到了很多新的高楼、宽广的高架道路、丰富的植被,非常美丽。”她想,有机会的话,之后将安排出更长的时间待在家里,慢慢游览南通,把更多关于家乡的美好记录下来,“我也希望自己今后能从纸上有故乡,变成实际的我这个人有故乡。”


(记者杨镇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