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18

15:39

来源

南通日报

用活红色资源 创新红色教育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幸福街道立足红色热土,深挖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突出以“理论学习、实境体验、一线实践”为主的“三维驱动”,引领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书写时代华章。


该街道在有效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值得点赞和学习。比如,组织党员群众参观鹤涛小学革命纪念碑,学习英雄坚定信念、坚定理想的革命精神;组织党员进“窑洞学堂”学习,这是该街道打造的情境式学习载体,模拟革命圣地延安窑洞外形,能使党员在冬训中切身感受延安精神。


在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方面,该街道不仅对现有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而且还想方设法创造性开发情景式学习载体,通过还原经典场景,再现延安、西柏坡窑洞课堂,使宣传教育充满朝气又接地气,使宣传教育的效果得到了升华。


相比之下,一些地方在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由于缺乏有效措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地方的革命遗存未做好保护,经过日晒雨淋,已荡然无存;有些地方在水系改造、学校变迁时,保护革命遗存的意识淡薄,使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革命遗存被破坏,部分重要文物也损坏严重;有的对现有纪念场馆未明确管理职责,管理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因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到位,使本应发挥好作用的红色资源出现了浪费、损坏,甚至丢失现象。


我市是红色资源大市,有着众多独具特色、极为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份弥足珍贵的“家底”,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成为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众多的红色文化场馆,是年轻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幸福街道创造性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的新路子,值得学习和借鉴。这就需要我们带着对红色资源的真感情,增强爱护、利用红色资源的意识和情怀。用好红色资源,科学保护是前提,加强管理是关键,多维运用是根本。利用好红色资源,应借助新技术,创造新方式,使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不断加大红色文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使红色资源发挥出应有的宣传教育价值。


(王茂华)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