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5

15:04

来源

南通日报

村民在家动动口 干部接招当跑腿

23日早上,“全国文明村庄”——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第4网格的微信群又响起“嘀嘀”声。10组一村民向村干部问询,其七旬父亲已参加“老年安康险”,现可否报销被狗抓伤后的狂犬疫苗费用?网格长袁亚很快回应:“报销200元内,拿就医凭证到村里即可办理申报。”


“乡亲们有小困难、小问题、小诉求,微信、抖音里动了口,干部接招当跑腿。”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海燕介绍,村里发挥互联网作用强化村庄治理,“一张网”贴近群众,“一句到”树立形象,“一声唤”动员乡亲。去年以来,全村105起小矛盾,统统化解在网络;130个小诉求,全部落实于农户;20多件民生实事,件件做到百姓心坎。


东兴镇村社会治理及事业建设的可喜成绩,是惠萍镇实施线上线下“双网”连通融合行动的缩影。“一年来,全镇15个行政村、2个社区,通过此项行动共创文明美丽家园。”镇党委委员王瑞雯说,“2月底,镇上继2023年获评全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镇’殊荣后,又跻身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行列。”


互联网入户,农村群众“微信”发信、“抖音”发音。百姓有需求,隔空喊干部,回应与办理速度、效果,关联基层组织形象和乡村治理质量。这一背景下,惠萍镇与时俱进开展线上线下“双网”融合,丰富与筑牢密切联系群众“连心桥”,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该镇建立完善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89个村属网格及所属734个微网格,挑选补充了336名具有责任心、事业心微网格员,密织线下网络、夯实治理基础。又先在全镇17个村(居)普及网格微信工作群,再于去年5月起全部开设村级抖音账号。


网络互动中,该镇干部群众彼此了解、信任、共鸣,村干部们在倾听乡亲心声、发现存在问题、作出回应答复的同时,宣传大政方针、倡导文明新风、代言特色产品、褒颂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各村已总计发布自创正能量抖音视频607个,其中半数获得了超1000次的点击量,总粉丝及添加好友总量则达3万多人。


社会治理夯实根基,化解问题矛盾是关键。为最快速度将乡亲网上诉求、意愿、意见体现于行动,该镇各村纷纷组织服务专班。东兴镇村成立了村干部领衔的由厕所维修员、驻村民警、包片电工、专职保洁员、老干部调解员、村杂工组成的服务队。施海燕告诉记者:“办事不过夜,纠纷不纠缠,全村多年未有矛盾激化升级。”


网络加持社会治理,两相融合,干群连心,事半功倍,惠萍镇因此构建起了日趋周全的“服务高效率、群众多满意”乡村治理新形态。一年多来,该镇各村总计收集民众网络诉求信息1300多条(次),采纳意见建议756条,解决困难及矛盾1000余个,当日化解率90%,调处总成功率100%。 


(姜斌 王瑞雯)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