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以爱为帆助力梦想起航
2024-03-26 10:19:27 来源: 南通日报

日前,海安好人张峻榕资助宁蒗男孩王玉强的善举揭开了一段尘封13年的爱心故事,也让一群不为人知的爱心人士走到台前。用坚守改变大山的不止海安支教老师,还有一群海安“莫文隋”。


山海之约因教育结缘,36年,累计11轮、310多位海安支教老师走进小凉山,一砖一瓦垒起教育大厦,彻底改变了丽江宁蒗县教育落后的面貌;18年,近40名来自海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默默资助大山深处的学子,为他们照亮求学之路……


爱心往复,收件人一直未变


自2011年开始,王玉强给张峻榕的信件通过宁蒗县慈善工作站寄往海安,收件人是顾小玲。从此往复,收件人一直未变。


几经辗转,3月17日下午,记者在志愿服务站见到了她。“这是一部分,这么多年,我们与孩子们一直保持着书信的往来。”顾小玲从随身携带的文件夹里拿出了一沓信件,翻开这些信件,抬头不尽相同,“尊敬的蒋阿姨、刘阿姨、仲叔叔、马叔叔……”然而信封上的收件人总是“顾小玲(阿姨)”。信件的内容,几乎由助学款开始,谈学习,谈生活,谈坚强,谈温暖,谈感谢……作为这场爱心行动的发起人,顾小玲会细心地为每封信件编号,将信件转达给资助人本人,“有的不方便送达的,我会将所述信息转达后代为保管”。


张峻榕是顾小玲曾经的同事,他表示,结对资助的王玉强只要还在读书,就会一直继续下去;与顾小玲结识于义工活动的杭培培则是选择资助3个孩子读完小学阶段;卢忠健、王蓉蓉家庭结对资助的宁蒗县普米族女孩正在读初中;还有常年捐款捐物却不愿对外透露真实身份的爱心人士一直委托顾小玲转达……


渐渐地,自发加入这场捐资助学行动的人越来越多。18年来,近40人加入进来,助学故事也从丽江宁蒗县绵延到丽江玉龙县,累计资助的孩子近百名。


特别缘分,是偶然更是必然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把我们连接在一起。”2006年,刚上小学二年级的祝明娟是顾小玲资助的第一个学生。


祝明娟向记者回忆道,那时在山里的学校读书,从未见过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总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2013年,祝明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云南省宁蒗民族中学。在这里,她遇到了被称为“海安舅舅”的支教老师们。


一封录取通知书,让相隔2800公里的她们相遇。


2016年,祝明娟顺利考入了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报到当天,祝明娟第一次见到了素未谋面的“顾阿姨”。


在随后的大学四年里,顾小玲与祝明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早已成为家人。


“海安舅舅”培养的许多学生考出大山又飞回大山,如今已成为宁蒗当地建设的中坚力量。祝明娟也是其中一员,现在的她已经成为宁蒗烂泥箐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她说,能遇见顾阿姨是一场偶然的幸运,也许没有顾阿姨的帮助,她也遇不上海安支教老师,不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又回到大山实现自我价值。


用心浇灌,善举不断发新芽


“海安舅舅”桃李满宁蒗,春风化雨,又开出了新花。


2019年,祝明娟读大三那年,顾小玲带着儿子子涵,背着长篇报告文学《支教》,与卢忠健、王蓉蓉一家赴宁蒗,循“海安舅舅”的足迹。看望了祝明娟的家人和卢忠健资助的两户家庭。一直保持着联络的宁蒗县慈善工作站副站长何兴祥带着孙子陪他们来到了祝明娟的母校,“海安舅舅”所在的宁蒗民族中学。


在何站长眼中,“顾阿姨”不但有爱心,帮扶工作做得也特别细致。她会把慈善工作站反馈的每个受助孩子的家庭基本情况、就读学校,每一位资助人、每一笔经手的款项及发放情况详尽记录,这样不仅慈善工作站的工作好开展了,捐助者也很放心。卢忠健家庭先后对接了7个孩子,他跟爱人没有太多时间事无巨细地做一些对接整理工作,顾小玲都会帮忙做好记录存档和反馈,只因一句承诺——“不为别的,只想大家的这份爱心和牵挂有个着落”。


几年前,顾小玲加入了由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刘宏燕领衔,曾获南通市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莫文隋奖”的海安开发区580志愿服务站,她说:“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持续下去。”现如今,助学金也有了线上的发放仪式。每学期开学后,孩子们会通过班会课视频连线,见一见相隔数千里的叔叔阿姨们。


正如一批又一批海安支教老师在小凉山用青春和智慧播撒文明,山海之约因这群好人,悄然生出了新芽。


(张海伦 曹京郊 杨惠平)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