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6

10:22

来源

南通日报

履职为民践初心 绘就最美“夕阳红”

为更好推动老有所养,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狼山镇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力量、整合多方资源、精准服务职能,多管齐下共同绘就狼山脚下最美“夕阳红”。


履职担当,暖心食堂惠民生


“经济实惠还很卫生,步行过来只需要11分钟,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了,孩子们也放心。”家住博园岚郡的赵伯伯夫妇来到了社区食堂,轻车熟路地在取餐区点了两份12块钱的套餐。


春节前,狼山镇街道狼山社区的社区食堂正式对外开放,优雅的就餐环境、营养美味的饭菜、相对亲民的价格,受到周边居民和景区游客的欢迎。狼山社区的老年人较多,其中很多是独居、孤寡和高龄老人,子女平常不在身边照顾,吃饭成了他们最困扰的难题。“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去菜场买菜烧饭十分不便,能不能建一个社区食堂?”狼山社区的选民代表胥亚东在网格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这一情况反馈到狼山镇街道人大工委。崇川区人大代表、狼山镇党工委书记王健华积极与狼山旅游度假区协调,很快确定将狼山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的闲置用房作为社区食堂的地点。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社区食堂开门迎客。它不仅解决了周边老年群体的“吃饭难”问题,还满足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就餐需求,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发挥专长,坚实“医靠”解民忧


“如今我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问诊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家住五山新苑的离退休老干部殷明如感慨道。


在人大代表接待活动中,崇川区人大代表、和佳康复医院的主治医师李燕霞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网格居民的诉求和心声。殷明如向李燕霞反映,辖区很多离退休干部及老年人的健康意识逐渐提升,但仍缺乏有关用药、肢体康复的专业知识。李燕霞认真记录下这一诉求,主动认领“养老顾问”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定期开展“人大代表进选区 养老顾问来服务”活动。带领医生团队为辖区离退休干部、老年群体提供健康诊疗服务,测量血压、血糖、推拿按摩等服务,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健康问题,普及肢体康复、营养膳食等方面知识。面对行动不便的患病困难群体,李燕霞代表主动进门入户,检查患者身体状况,提供康复建议,真正把服务送到困难群众家里,把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里。


靶向发力,“乐龄课堂”添活力


“以前五线谱都不认识,如今我们经常登台演出了,真的感谢家门口的‘乐龄课堂’,感觉自己又年轻了起来。”已经退休的卞红卫开心地说道。


为了满足社区中老年人群体业余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闸桥社区选民代表陈美芳开展走访调研,收集到社区群众提出的关于老年大学的意见建议20余条。汇总梳理后,她积极向狼山镇街道人大工委反馈,并主动认领闸桥社区“乐龄课堂”项目。围绕“学用融合、学乐融合、学为融合”原则,有效链接各类教育资源,邀请有艺术特长的离退休干部殷明如等人担任老师,开设舞蹈、声乐、书法、太极拳等兴趣课程。通过“乐龄课堂”,让更多中老年人就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爱好,享受优质的老年教育,找寻自己的幸福“夕阳生活”。截至目前,闸桥社区“乐龄课堂”累计招收学员700多名,公益授课1000余课时。 


(崔荣鑫 任静)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