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6

10:24

来源

南通日报

践行核心价值观 弘扬向善正能量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时尚,天生港镇街道以家庭建设为基点,大力培树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让家庭文明建设在天生蔚然成风。


创建文明家庭,培育社会新风尚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将努力汲取张謇《家诫》精神力量,讲究家庭教育的方法与艺术,自觉涵养良好家风,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辖区非公企业女职工代表冒峰在参观完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后有感而发。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天生港镇街道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依托社区、企业、商圈等,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为标准,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构建文明和谐家庭”为主题,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着力发现、挖掘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传播正能量,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培育文明社风民风。


评选文明家庭,树立典型好榜样


“能够被评选为街道‘文明家庭’,我感到十分光荣。这既是对我们家的肯定,也鞭策我们继续传承优良家风,带动影响身边人……”文明家庭代表王美云表示。


近日,天生港镇街道对2023年度街道文明家庭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街道立足实际,依托“精网微格”治理模式,深入挖掘身边孝老爱亲、敬业诚信、热心公益等模范典型,做好选树文章。推荐评选过程坚持优中选优、群众公认原则,严格筛选把关,深入网格小组、听取群众反映,使推选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通过评选活动,一批批价值鲜明、导向突出、事迹感人的文明家庭脱颖而出,带动树立起辖区群众学习的标杆和价值导向,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


传扬文明家风,凝聚向上正能量


“我很开心能够经常参加这些喜闻乐见又很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也让我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到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八一村村民石建云表示。


街道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春联”、送年画、送家训、文化书画展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邻居节、邻里和谐宴、文明家庭我来赞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观念,推动家庭成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借力“国际家庭日”开展颂家风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先进典型事迹、现场嘉宾访谈、家庭才艺展演等形式,向广大家庭分享了“最美家庭”的优良家风。此外,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秉持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用传统文化滋养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传播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史玉婷 徐莺 施文娣)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