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7

10:08

来源

南通日报

把节水贯穿全行业全社会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国务院刚刚发布的《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条例》的施行,对于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节约用水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水资源供需矛盾,节水是解决水安全问题的关键。节水工作仍面临用水管理有待加强、节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励政策有待健全、监督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


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政策引导是关键。用水不能任性,浪费水资源行为将受到法律约束。《条例》的颁布施行,让治水管水有了“尚方宝剑”,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节水义务,促进节约用水,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节水工作是重要的社会性工作、系统性工程,以《条例》的发布施行为契机,应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工作思路,坚持总量控制、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坚持约束和激励相结合,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合理、有效利用水资源,将节水理念和节水方法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从用水的全过程来看,涵盖工业、农业、生活等方面。因此,宣传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要通过新闻媒体和“四进”模式即进社区、进公共区域、进校园、进企业大力宣传《条例》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营造亲水、近水、惜水的浓厚社会氛围,使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目的和意义,强化市民的节水意识,明确节水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只有在用水的全过程做好节约的工作,才能更好做到时时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宣传节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树立节约风尚,同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精打细算的思维用好每一滴水,比如可以宣传节水达人的具体做法,给节水提供新的路径。


强化保障监督,是加强用水管理、完善节水措施、严格法律责任的重要环节。应加强对用水活动的监督检查,对浪费水资源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和广大用水人群积极自觉的行动相结合,才能使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应当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关注水资源,把牢固树立“水是生命之源”的观念和强化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全社会的节水氛围,把节水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每一次用水当中,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人与水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碧水家园。


(戴卫民 陈命荣)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