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7

10:11

来源

南通日报

历史公园“焕新”,大有可为

为加大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力度,更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承载城市记忆和百姓乡愁,近日,南通公布了首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名录,水绘园、南通博物苑、城市绿谷、文峰公园、啬园、唐闸公园、东洲公园7座公园上榜。


南通城市公园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宋元时期,南通城内即有园林存在,以微型园林居多。20世纪初,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倡导实业救国,在南通兴办了大量的文化、教育事业,并在全国第一次引进西方城市公园概念,借鉴欧美城市功能分区和中国传统园林造园原理,因地制宜建设城市园林。


在南通城市的迭代发展中相继涌现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首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中,有的是已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园林;有的是在近代南通城市建设过程中,兼采东方造园手法与西方城市园林建设思想的结晶;有的建成年代虽然不算长,但承载了几代南通人的珍贵记忆……它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见证了南通的发展与变迁,早已成为城市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更有效保护现存具有突出历史价值的城市公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结构,延续城市公园发展历史,需要坚持整体性、合理性、可持续的保护原则,不仅要保护公园内的文物古迹,也要注重保护与其同存的各造园要素以及周边的环境。同时,要通过城市公园展示城市地方特色,凸显城市文化底蕴。


探寻历史文化的活化利用之道,让历史与现实在城市中交相辉映,既是推进城市更新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有效途径。要系统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探寻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在现阶段的现实意义,发挥其在满足市民现代生活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而且要不断思考如何让历史文化“活”起来。通过文旅项目、文艺精品、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历史文化和产业发展的融合,让历史文脉绽放时代新韵,焕发生机。


(蒋娇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