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7

10:13

来源

南通日报

“社工+义工”,推动志愿服务更优质

近日,新成立的市委社会工作部明确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探索社工人才与志愿者的融合发展。


基层社会治理核心在共治,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作为社会基层服务的重要资源,在回应社会服务的需求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打造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将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力,推进“社工+志愿者”联动帮带,利用社工陪伴式辅导的方式引导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有助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可以说,推动“社工人才+志愿者”队伍融合发展,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益探索。首先在队伍建设上,要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方式,在社区居民和社会人员中招募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培训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扶持发展有社区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特色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多领域、专业化的服务方式,挖掘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带头人”,助力社区精细化管理。对优秀志愿服务事迹以及优秀志愿者、志愿者项目进行评选,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培育志愿文化、凝聚文明力量,把对志愿者的关爱落到实处,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结合南通实际,可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本土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模式,依托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共享阵地设施,掌握群众需求,在街道设立社工站,通过社工站项目带动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扩大服务对象的范围和覆盖面,同时扩大服务成效的影响,保障志愿服务落实到位,实现“社工引领,志愿参与”双驱共促;提供社工服务、人才培育、困难帮扶等具有专业化和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以自身专业优势来获取和整合更多的社区优质资源,推动多元主体的联动,打造以社区阵地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主导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助力社区志愿服务自主性提升和志愿服务自组织健康发展。


在抓队伍和平台建设的同时,还需要深耕项目,撒播文明的种子。针对不同群体和具体需求,精准制定项目清单,设计形式新颖、易于开展、常态长效、能吸引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品牌化运作方面,要健全服务体系,深耕规范化、多元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充分调动“社工人才+志愿者”的力量和资源,实现社工与志愿者优势互补,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服务。同时结合本土特色,持续擦亮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蒋佳琪)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