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银发建功践初心 发挥余热更生辉
2024-03-27 15:05:14 来源: 崇川经济开发区

老有所为,在于发挥余热。一位退休干部以“热心为民就是对人民永远的爱”为行动理念,生动诠释了党员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原南通市气象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王建明,2017年4月从单位退休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带着责任和热情继续活跃在基层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深耕细作社会事业,演绎着最美“夕阳红”。


宣讲爱国主义,赓续红色基因。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宣讲在中沙社区拉开帷幕,王建明正带领辖区青年重温峥嵘岁月。而像这样的宣讲活动,每月都会进行,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为社区居民、青少年、大学生等传递红色精神。王建明作为原南通市气象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具有较为丰富的宣讲经验和突出的宣讲能力,善于将政策理论转化为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小故事,他将党的理论、地方党史、国防教育、家风家教等主题“编”入到每月定制红色宣讲菜单中来,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般传入寻常人家,因此他也成了社区当之无愧的“红人”。宣讲之余,王建明认为老同志应当担负起培育新一代宣讲队伍的责任,他常指导讲授两新党员、社区“青骑兵”成员宣讲方法技巧,分享宣讲心得,激发青年宣讲骨干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使红色宣讲事业薪火相传。


开展文明劝导,暖心服务社会。除了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王建明融入“微网格”,不仅想群众之所想,还在群众想不到、看不到的地方下足了功夫,传递文明正能量。近年来由于小区停车位配比不足,道路沦为“马路”停车场,使得公交8路、83路、623路等公交车不能停靠花城公交站台。他与老同志多次向交巡警支队、市公交公司和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最终征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8路、83路、623路公交车又重新回到了花城公交站台。他常说,“我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我的初心、信仰、觉悟要求我要用心奉献社会、用志愿服务传播文明。”他坚持着“家门口上岗”、“老同志更懂细节”理念,引导一帮“老伙伴”们发挥经验优势、专业优势,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中,今年共参与协商议事、精神文明建设、交通安全、防诈骗、消防安全等活动10余场次。


热心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区。在崇川经济开发区中沙社区,只要提到“家之鹊”婚介服务站,大家都不陌生,牵头成立服务站正是王建明,领着6名“红娘”“红爷”扎根在“情定终身”事业之中,拉起一张张“红线网”。据悉,他在走访网格中发现辖区不少单身男女,由于工作繁忙都未找到对象,有“脱单”需求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于是“家之鹊”婚介服务站应运而生。在老同志的热心帮助下,许多单身青年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截至今日,社区成功牵手百余对。除此之外,以老干部为骨干的婚介服务站不断探索新模式,在引领婚育新风、护航家教家风建设等方方面面影响着身边家庭,积极组织婚姻知识辅导、走进社区开展婚姻服务现场咨询会、家风家教宣讲等活动,累计提供服务万余人次。


人生莫道桑榆晚,红心不老向阳开。他经常说:“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第二个青春的新起点,工作之路走完,但生活之路依然很长,我要在我人生的第二起跑线上继续发挥余热”。


(王敏、陆嘉慧)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