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8

10:14

来源

南通日报

让清明更“清明” 南通市民文明祭扫寄哀思

随着清明节临近,我市各个墓园纷纷迎来祭扫高峰。27日,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献鲜花、系丝带等形式祭奠逝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文明祭扫理念。


在市公墓管理所内,记者看到,市民孔女士和家人一起仔细地清理着墓碑上的尘土,然后庄重地献上鲜花,向逝去的亲人深深鞠躬……祭祀仪式简洁而庄重。“这些年我们全家都遵循文明祭扫的原则,我这次带了鲜花和食品,用来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和怀念。”孔女士说道。当天,前来祭拜亡夫的市民宾女士带来了一束菊花、一包香烟和一些水果,她表示,祭扫不必拘泥于形式,最重要的是内心深处传递对亲人的思念。


“目前公墓管理所已完成祭扫60%以上,错时错峰扫墓成了市民的新选择。”市公墓管理所主任丛远军表示,近年来,绿色文明祭扫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文明祭扫已经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对于极少数携带焚烧物品的市民,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加以劝导,市民群众也积极配合。为了更人性化管理,南通市生态故园外还设有集中焚烧点,同时我们也鼓励市民通过线上云祭扫等形式寄托哀思。”丛远军介绍,“从3月27日开始,前来祭扫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一枝鲜花。”


来到东华塔陵园入口处,显眼位置摆放着《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展示板,一旁的便民服务区域内,工作人员正在发放免费鲜花,吸引了不少市民。“我们也都习惯带着鲜花来祭扫,既传达了心意,也保护了环境,这样很好!”采访中,市民都对文明祭扫表示欢迎。


“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真诚。”南通怀恩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熊尚平表示,今年东华塔陵园采用发放免费鲜花、黄丝带以及心愿卡的方式,让市民群众能够有多种渠道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之情,同时还在“南通市东华塔陵园管理处”公众号开通免费的网上公墓,通过线上祭拜遥寄哀思,“我们还在计划设置签名祈福墙,希望老百姓通过文明的方式来表达情感,让祝福变得更加清新。”


(记者陆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