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9

10:43

来源

南通日报

如何让小网格“织”出幸福大民生

据《南通日报》报道,近年来,启东市惠萍镇建立完善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89个村属网格及所属734个微网格,挑选补充了336名具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微网格员,密织线下网络、夯实治理基础。一年多来,该镇各村总计收集民众网络诉求信息1300多条(次),采纳意见建议756条,解决困难及矛盾1000余个,当日化解率90%,调处总成功率100%。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连接着千家万户、关系着民生幸福。惠萍镇实施线上线下“双网”连通融合行动,筑牢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助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小网格“织”出了幸福大民生,值得盘点和学习。


人在网中走。疫情平稳后,各地村居最大限度保留了防疫时动员、织密起来的网格资源和探索出的机制成果,引导形成“人在网中走”的常态长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接下来,还需要科学划分网格边界,以自然村组、路河分界为依据,划分区域、单元网格和小微网格,不出现“跳跃”和“飞地”问题。对网格工作体系,要组建网格专班,配齐配足网格专员,压实工作职责。同时延伸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小网格下组建网格志愿者群等,加快党员向“网格”报到,引领带动“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网格服务。


题在“格”中解。为民服务是网格化治理的重要内容,党员“入网”,网格员“进格”,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切实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和网格员连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作用发挥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让网格成为党员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的“答题卷”与“练兵场”。需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精准掌握、靶向施策,将群众“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办事不过夜,纠纷不纠缠,矛盾不激化。


事在网上办。惠萍镇在全镇17个村(居)普及网格微信工作群,而且从去年5月起全部开设了村级抖音账号,让农村群众“微信”发信、“抖音”发音。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加持。无论是下沉服务的党员还是网格员,除了要脚踏实地发挥“铁脚板”的传统优势外,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让百姓有需求可以隔空喊干部。通过数据资源的有效收集、高效研判、综合运用,推进对百姓诉求的及时回应和高效办理,提升网格化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好构建“服务高效率、群众多满意”的乡村治理新形态。


(吴福明 一心)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