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3-29

15:07

来源

南通发布

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 启东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开馆

3月27日,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在启东市东海镇丰利村开馆。展示馆包含背景、风采展示、陈列区及乡村振兴直播间等多个板块,馆中随处可见一双双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虎头鞋。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扎虎须,纷繁的工序在宣传视频里一一呈现,吸引四里八乡村民前来观摩学习。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东海镇丰利村,以陈秀兰为代表的民间手艺人专门制作的丰利虎头鞋,融合了土布、短须等特色元素,展现出似虎似猫的独特形态,独具江海特色。


近年来,启东建设文化阵地,打造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和工作室,用以展示交流制作技艺,并组建了一支老中青三代10多人的文化传承队伍,开展虎头鞋的技艺培训和文化传承活动,还搭建传播平台,在展示馆内开辟了乡村振兴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龚丽丽)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