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4-01

10:44

来源

南通发布

建好清廉村庄 涵养清风正气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近期,海安开发区爱凌村把清廉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之中,着力打造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党员干部清廉、人居环境清净的“清廉村居”,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党建引领促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爱凌村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加强村居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释放党风廉政建设效能优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村居“两委”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培训4次。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面典型“现身说法”、节前廉政提醒,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画出纪律“红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机制落地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率先试点“互联网+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村务财务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来办理各项事务,充分落实“四议四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实现由“村居主导”向“民主决策”的转变。积极创新在全区率先建立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深入联系群众、列席或参与村居事务等形式,协助上级纪检组织近距离、全天候掌握辖区党员和监察对象遵纪守法情况,发现、收集、上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及时协助回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网格延伸。


清廉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爱凌村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因地制宜将清廉文化融入宣传栏、廉洁文化园等点位中,通过打造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的清廉阵地,让清廉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渗入党员干部和居民心中。着力打造爱凌村廉政主题游园,并将游园作为村居党员、群众代表和村民学习清廉文化的阵地,将“清廉家风”培育融入党员群众日常教育,形成向上向善、文明诚信、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打造清廉村居小“细胞”,大大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活力”,从源头上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让爱凌村成为了管理规范、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家风优良的幸福家园。


下一步,爱凌村将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知底线、明红线、懂规矩、守纪律。同时,结合本村特色,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结合,在宣传清廉文化、挖掘清廉元素、厚植廉洁根基下功夫,以廉净化民风,用廉纯洁村风,靠廉优化治理。


(王维国)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