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4-12

14:53

来源

江海晚报

前路虽难,幸有温暖一路相伴

10日下午,在崇川区观音山街道新胜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洗衣机、米油等各类爱心物资一一送抵困难家庭。


重返校园,常怀感恩之心


上周,关爱故事一见报,栏目组就收到了爱心市民打来的3000元爱心款,希望捐给故事讲述的主人公——目前在平潮高级中学就读的高一学生乐乐(化名)。


乐乐的爷爷奶奶是安徽船民,常年往返于安徽、南通两地,负责运送货物。在乐乐姐弟俩出生后,才在通州区平潮镇租了一间小房子。后来,乐乐爸爸在一次意外中不幸身亡,只能靠爷爷奶奶捡废品勉强生活。


欣慰的是,乐乐姐弟俩并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打倒,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上学期双双捧回了“三好学生”奖状。幸运的是,姐弟俩的成长路上一直有好心人在默默关心。自2018年起,平潮镇吉坝乡连爱心协会每年都会资助姐弟俩学杂费、生活费,常态化登门了解情况。这次乐乐生病,爱心协会和学校更是第一时间送来了“救命钱”。


乐乐奶奶许中兰告诉记者,周一乐乐已经康复出院,虽然医生叮嘱最好在家休养一段时日,但拗不过孩子,一出院他就回学校学习了。“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会让孩子心怀感恩之心,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也回报社会。”


生活不易,继续乐观前行


栏目组来到孙美兰家中时,她正躺在床上休息,身患尿毒症的儿子又去医院血透了。虽然已经搬进安置房4年多了,但家里的墙面、地面依然维持着拿房时的原样。


“周一、周三、周五都是儿子血透的时间,自从生了这个病,一个礼拜三次基本没间断。”孙美兰告诉记者,2019年,儿子突然感觉四肢无力,也吃不下饭,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下子感觉天塌了。


好不容易接受了这一现状,今年年初,孙美兰又被查出肺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无法开刀,只能选择保守治疗。“平时吃药压压感觉还好点,但只要一咳嗽就感觉呼吸困难,整个人难受得不行。你说说,一家四口人两个都是病号,这哪里吃得消?”


好在,在南通职业大学上学的孙子今年就能够毕业了,也算能给这个家庭带来一丝希望。看到我们送来的物资,孙美兰也是一再感谢:“生病期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不然这医药费更加负担不了。现在有了好心人的帮助,日子虽然艰难,但我们还是会乐观面对的。”


心愿达成,爱心传递温暖


“只是提了一嘴,没想到心愿就实现了,还麻烦你们专程跑一趟……”10日下午,在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的帮助下,一台全新的洗衣机被送到了朱松林家中。


朱松林今年75岁,照顾生病卧床的妻子已经20余年。当年,妻子不幸遭遇车祸,头颅开刀后昏迷了50多天。虽然在家人精心照顾下她逐渐恢复,但智力就和小孩一般,走路也是跌跌撞撞。随着年龄的增长,朱松林妻子身体也是每况愈下,后来又患上了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精神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只能躺在床上。


“最让我痛苦的是老伴不定期发病。一般她只要精神一亢奋,我们就知道离发病不远了。去年9月,她突然心跳一分钟达180次,体温也升高,后来在医院住院了四五天才回家。说实话,一直这样,家里根本担负不起医疗费。”朱松林说,一般白天都是自己照顾,女儿晚上下班回来也会搭把手。吃喝拉撒、翻身……一样都离不了人。


老伴生活不能自理,经常还要清洗床单、被套等。家里那台工作了十多年的半自动洗衣机许是负荷太重,时常罢工。朱松林说,有了栏目组送的这台全自动洗衣机,也能稍微给上了年纪的自己减轻一点负担了。


(记者俞慧娟)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