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4-16

15:05

来源

江海晚报

“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

“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时光,勇于探索,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昨天上午,90岁的著名昆虫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印象初回到母校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探访,对00后学弟学妹们提出勉励和期望,在簇拥中留下签名、合影。


“亲身经历过,都还记得……”当天,印象初院士参观了校史馆,看到照片上当年的校舍、老师和同学,十分激动。印象初1952年毕业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时为南通农业学校),所学专业是植物病虫害防治,“当年在狼山脚下学习养牛养羊、学习操作农业机械的场景,我至今都还记得。”毕业七十余载,当年的校园生活仍历历在目。他说,植物病理学专家沈兆燕、治蝗功臣镇同世、昆虫学家尤其伟等知名老师都曾给他上过课,“当时的老师们水平很高,也都非常负责,在专业发展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


参观中,一张“苏北南通农业学校1951年度病虫害防治科专业同学合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江又清,这是魏凯……”经过仔细辨认,印象初手指着照片,准确说出了多名同学的姓名,“这张照片非常珍贵。”印象初拿着合影反复看了好几遍。


随后,在与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上,印象初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保卫干部”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成长历程,精彩的故事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用心努力、敢于尝试,一步一步探索和前进,才能获得成功。”


“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该校园艺技术专业学生叶伟去年毕业,这次特意请假回校“追星”,他说,要立志向印院士学习,为农业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事实上,印老一直情系母校。2017年5月,来通参加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的印老就曾与5位昔日同学一同回访母校。前不久,印老还把自己刚完成的关于蟋蟀的全英文著作《世界蟋蟀类同物异名目录》作为礼物赠送给母校,感谢母校的培养。


经过近80年的发展,当年的南通农业学校几易其名,已经成为现在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印象初听取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对母校的变化及所取得的显著办学成果赞叹不已,并表达了感谢与祝福。


(记者高阳  通讯员冯凯敏)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