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4

04-17

15:24

来源

南通日报

共赴书香之约 滋养精神世界

踏上一段轨交书香之旅,与经典著作相遇,是城市呈现的动人风景。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南通轨交联合市图书馆,推出第二届“好好”读书节系列主题活动。市民乘坐2号线的“书香专列”时,可以通过车厢里的海报框扫码阅读“喜阅书单”中的内容。此举有助于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值得点赞。


同时,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科学、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一些问题,比如,阅读推广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城乡之间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够均衡,全民阅读工作存在缺乏统一规划、组织、保障等问题,尚未形成便捷、高效、智能化的阅读服务网络,等等。


让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必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一方面,要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围绕城市阅读环境、阅读行为、阅读人群等展开科学调查,形成城市阅读指数;另一方面,把开展全民阅读与文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将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市民巡访团和各级江海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文明城市建设带动全民阅读长效开展。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是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措施。阅读能力决定创造力,建设书香社会是促进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提升公众的阅读能力是推动建设人文之城的关键。全民阅读涉及的范围和内容非常广泛,既有作为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阅读服务,又有社会各方面参与形成的全民性阅读推广。为此,应由全民阅读促进会为牵头单位,统筹宣传、文化、教育等相关部门及总工会、共青团、社科联、文联等组织的力量,形成全民阅读的推广合力,更有效整合全社会的阅读资源,为提高市民的阅读率提供方便。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踊跃参与全民阅读,对全民阅读活动给予必要的支持。


活力的激发离不开活动的开展。经常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展“五进”活动,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举办讲座、沙龙、论坛、交流等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氛围。把读书节作为增进思想文化交流、凝聚社会共识的公共平台,让追求知识、尊崇阅读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同时,开启“互联网+阅读”,丰富数字化阅读服务内容,在广场、商业中心、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地建设公共阅读设施,打造“阅读驿站”,使“阅读在身边”成为现实。此外,还要以典型带动全民阅读,通过评选推荐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典型,培育全民阅读的新生力量,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用书香滋养精神世界。


(戴卫民 陈命荣)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